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異鄉人X變形記

More about 異鄉人 More about 變形記

   最近看了兩本存在主義經典的書,卡謬的異鄉人和卡夫卡卡的變形記。老實說看完之後我對於存在主義還是一知半解,不曉得這些小說為什麼會被冠上存在主義的經典作之名就是了,只知道存在主義有句存在先於本質的哲理而已。看完這兩本書整體來說兩者都有一種強烈的荒謬感,以下就分別談談這兩本書吧。


異鄉人
  首先我會說我喜歡異鄉人這本書的,卡謬大叔實在是太帥氣了,是個菸不離手的灑脫文人。在導讀文章中提到卡謬認為"正因為人生是很荒謬的,所以更應面對繼續活下去"。
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對也讓我很有感觸,而這段話也算是概括了異鄉人整本書的內容。
  書中主角莫梭是個有點看淡一切,逆來順受,接受一切現實的人,或者說他有自己的一套處世之道,不被社會道德價值所約束。他在母親去世的當天沒有落淚、母親下葬隔天就和女人和朋友瞎混、和聲譽不良的好友交往...等等,這些在平常或許都算不了什麼,但莫梭在意外中開槍打死了人,法官在審理時卻用上述那些理由來斷定他是個天理不容的罪犯而判處了極刑。莫梭堅持自己的生存之道,卻不被倫常道德所接納,而成為了一個人類集體道德意識下的異鄉人。


變形記
  變形記在我感覺中是個超現實的寓言故事,主角某天一叫醒來發現自己蛻變成一隻巨大的昆蟲,讓人感到荒謬主角自己並不感到驚慌,反而莫名的接受現狀,主角家人在感到驚慌之餘,卻也默默接受了他的存在,只把他關在房中,每天餵他食物,主角就這麼成了一個超然於原本人類和家族中的角色,從一旁看著家庭的發展,直到一場衝突發生讓自己受了重傷,直至衰亡。
  莫名覺得可以把這個小說改編寓言故事說給小朋友聽,不過好像有點太灰暗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