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年糕的滋味

  前幾天看英文雜誌時,看到一篇在講述有關心靈治療性的食物的文章。文章中說具有心靈治療能力的食物大多和小時後的飲食記憶有關,還有不同文化中的許多節日飲食也常常具有這種特質,當人們吃到這些食物後可以感到十分的幸福和滿足。


  看完文章後我仔細想了一下什麼樣的食物可以算是我的治療性食物。想了很久發現,對,就是年糕你了。


  還記得小時候總是很期待過年,每逢年節家中親戚總會回來,許多小孩子也會一起回來,每年就屬這個時候我的玩伴最多了;過年當然還有壓歲錢可以領,這也是個讓人喜愛年節的原因之一。但除此之外,我總是期待只有過年時才能吃到的炸年糕。


  每到年初四初五之後,媽媽就會將原本在供桌上大大的圓形年糕拿下,走進廚房將年糕切成許多長方形小塊,沾上麵糊下鍋油炸。我總是在廚房旁看著媽熟練的將年糕沾上麵糊,俐落地將年糕丟入滾燙的油鍋裡;聽著鍋中劈哩劈哩的聲響和聞著陣陣飄出的香甜年糕味,讓我口水都快滴下來囉。熱氣蒸騰,剛起鍋外皮炸的金黃的年糕擺在桌上,也不管媽的勸阻,我不怕燙的拿起一塊咬了一口,那炸的酥脆的外皮配上融化牽絲的香甜年糕真的是難以形容的好滋味,總讓我一塊接一塊,欲罷不能。 


  然而最近幾年,家中似乎不曾再炸年糕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爸媽覺得油炸食物實在不健康的關係,炸年糕也就成為了我美好的味覺和年節回憶了。


  或許哪一天,我也應該要自己來炸炸年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