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南柯夢





時間:10/20、10/21
地點:國家戲劇院


對於傳統戲曲(京劇、崑曲)有種說不出的喜愛,傳統戲曲總有種說不出的美,看到《南柯夢》文宣就立刻買了,以下是依些觀看後的感覺紀錄。

1.
  首先,這齣戲的唱腔部分沒有讓我覺得特別驚豔和滿足,反倒是今年初看的《梁祝》給我比較好的印象;整體上我會說這是一場"均勻平衡"的演出吧,表演上唱念作打兼具,在演出上我特別喜歡淳于焚夢醒後,到槐樹下觀望蟻窩橋段;中國傳統戲曲注重寫意,總能無中生有,台上無樹無蟻,演員卻能細膩的表演出看到安和儃蘿蟻國的驚訝和內心衝突之情,真的很厲害。但缺點是武戲的部分我覺得有點不太夠力就是了。

  舞台和服裝設計等等搭配很好,其中特別是舞台設計部分,採用了懸吊一排類似木柱的裝飾在舞台上,可以跟隨劇情做位置上的變換;後方擺置兩大透光屏風,影光流瀉變換頗有夢境之感,很搭本劇主題,讓人印象深刻。

  另外看完全本後,我比較喜歡下本耶,感覺上本比較平淡一些。

2.
  其實看完戲後一直有種故事有點淺薄,力道不足之感,很多部分都有點緊湊或帶過得很快,譬如說為何會選上淳于棼當駙馬,以及淳于棼和瑤芳公主間感情戲等,有點無法讓人體會DM介紹中所云由情至到情盡的連串過程,但下本中對於淳于棼的醒悟部分交代的就較清楚,可能這是導演希望的重點所在吧。
  上網查了一下,《南柯夢》全本應有四十折,而在這次演出中則濃縮為十五折,或許是因此而影響到說故事的細膩程度吧。如果要看"真正"的全本戲,要連看一周阿,有點可怕。
  

3.
  《南柯夢》為明代劇作家湯顯祖所著臨川四夢之一,若和《牡丹亭》相比,則南劇算是非常寫實之作,而且也是一個可以超越時間的作品吧,這樣的故事即使發生在現代也不會讓人覺得奇怪,畢竟在夢中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

4.
  最後想說,連續看兩天戲蠻累的,第一天碰上被包背帶斷掉,第二天忘記帶悠遊卡,也算是一波三折哩。
  
  然後.....我必須說《南柯夢》是目前我看過最露骨的傳統戲耶,戲中性暗示表現的超明顯的,我以為傳統戲都是很含蓄保守的,有點大開眼界,不知道是不是導演的安排就是了!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說呢,不妨看看以下片段就知道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