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其實,你可以不冷漠




【其實,你可以不冷漠】

  2012,稱得上是風風雨雨的一年吧,看看照片中的重大社會事件。 
  
  底和幾個高中同學聚餐,或許因久未見面,彼此孰悉度不再,聊天的話題非常侷限,總是不斷在未來工作選擇,賺的金錢多寡等等實質的議題上打轉。  其中有人提到一位不在場,但較關心社會議題的同學,說到他常常會在臉書上分享許多議題消息,感覺有種憤青模樣。

  語畢,我感到一股冷漠的情節在蔓延。

  對於這樣的對話內容,有些無奈;我並非反對談未來工作這些實質議題,找工作謀生存很重要,但難道除了金錢和物慾享樂的議題之外,沒有其他值得關心的議題?

  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大學教育好像蠻失敗的,和職業訓練所差不多,花了國家許多錢和資源,卻只教了你專業知識,卻沒有教你怎麼做一個公民,做一個人。 

  對我們來說,求生存我想不會是件太困難的事,或許可以讓自己肩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因為當高知識份子只想顧全自己的生活,卻不願花心思去關心社會,真的是件蠻悲傷的事情。


  或許我只是不希望看到,身邊有能者,將來都成為冷漠公務員、冷漠工程師、冷漠醫生、冷漠企業主管.....等等的冷漠之人。



  多看看,多想想社會上許多幽微晦暗的面相,其實,你可以不那麼冷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