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美麗灣不美麗




     車行向北,跨越滿布礫石的卑南溪出海口,迎面而來的是暖濕中帶點鹹味的空氣。在這條路上的色彩很單純,右手邊是一片廣大深邃,由天空和海水組成的藍;左手邊則是鬱鬱蒼蒼的綠。進到那狹長的岸邊土地,直行20公里,杉原灣,漸漸映入眼簾。






美麗灣飯店外觀


  但偌大海景旅店,有個夢幻名字美麗灣,悄悄地佔據杉原的海岸,但美麗灣不美麗,它帶來了廢土,汙水,讓珊瑚臉色都白了,曾經開放的沙灘,也成了財團的私地。

"山也要BOT,海也要BOT"

年少的我逐漸體會,原來這不單純是句電影台詞,是醜陋充滿銅臭的現實。有時候不禁納悶,未來某天,島民是否終會失去親近美麗景色的機會呢?


            矛盾的宣傳標語
 

  其實我並非反對東部開發,但總是要合理合法吧,最近看到花東的許多大型開發計畫真讓我背脊發寒。沒看到有建設性的長遠規劃,只看見政府好像很恨這塊土地似的,想把一片片良好的耕地,美麗的海灘和風景地區賣給財團。哪天台灣會不會像遊戲大富翁一樣,走到哪裡都要被收費呢?台灣說不定還沒被中國打下來,政府就先把土地賣光了,島民雖然雙腳踏在台灣土地上,卻已不是主人。

  對我來說,這條路上的景色和人事早已在我心中留下難以忘懷的印痕,所以我無法忍受不合理的開發和圖利財團破壞環境的發展。最近美麗灣的抗爭有了重大進展,飯店業者被判決環評敗訴,但我相信業者肯定不會死心,抗爭還需要繼續下去的,因此,我要說的是,


愛護環境,你我可以一起反美麗灣!





更多美麗灣或東部議題:

東海岸事件簿:http://ppt.cc/F1GQ

美麗灣懶人包:http://puppydad.blogspot.tw/2011/07/blog-post_13.html


更多照片: (照片為9月初拍的)


          有美麗灣飯店的海灘是黑白的






從上面兩張照片可以看出颱風過後,海灘上有許多漂流木的蹤跡,代表浪是可以打進美麗灣飯店的。代表這片沙灘本來就是海岸潮水的一部分,把飯店蓋在這樣的地方,真的好嗎?




最重要的是,海灘已經是財團的了,雖然字面上寫"大家的",但只要業者一聲令下,這裡也會變成像墾丁X都飯店一樣的私人海灘了吧。

1 則留言:

  1. 許家華先生/小姐您好,我是一名非營利組織的員工,5月下旬會針對台南大學的學生有一場演講,其中我想要加入美麗灣的照片以做為關心社會議題的一個範例,因而在網路上搜尋到您的照片,也就是這篇文章的「美麗灣飯店外觀」此張照片,想請問您是否可以借用這張照片放在投影片當中解說示範,絕對不會有營利用途,並且會附上照片來源,在此向您徵求是否可以使用您的照片,再麻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