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椅子



時間: 8/3  19:30
地點:城市舞台


  近期比較密集看戲以來,其實很少看外國劇團的戲(可能原本會有外國劇團來台表演的次數就較少),主要還是怕會踩到地雷吧,以前看外國戲劇總是容易看不懂。而會買這齣戲是受到朋友推薦說劇本很棒,心癢之下就買來看了。  
  在看得當下我並沒有非常的了解內容,但看完再仔細回想後確實令人有蠻深的感動和感觸的。

  
一場幻想的告別式

  郭亮廷老師在節目單中形容這齣戲是一場"幻想的告別式",我覺得這樣的形容完全點出了戲劇內容的表現。戲劇演出一對年事已高,孤單的老夫妻想在自殺前舉辦一場派對,邀請生命中的好友或權貴能來參加,並邀請一位演說家來歌頌這對夫妻的生命。
  隨著派對時間接近,客人陸續前來,老夫妻把椅子一張張搬上舞台(實際上並沒有賓客真的出現在台上);在過程中可以看見夫妻兩人對著各個不同賓客的應對方式和心情。
  最後演說家終於到了,在觀眾屏息期待中,卻唸出了一段無人能聽懂的語言作為結束。


只有自己能為自我的生命發聲

  看完這齣戲後,不斷讓我想起年初外公的告別式。外公養育了許多的子女,然而晚年卻沒有享受到兒孫成群陪伴,卻是過的孤單,走的也孤單。 

  家裡花大錢舉辦了非常體面的傳統道教儀式,希望讓外公能走的體面;在告別式中會有一位司儀,在親友前來上香祝禱時,會不斷地在旁複送外公的生平和其一生的事蹟。老實說我覺得很諷刺啊,人生的痕跡到了最後竟也成了如經文般不斷重複的詞句,外人聽起來是非常無感也無法理解的,就像劇末的演說家所表現的一樣。

  所以我只是深深的覺得,只有自己能為自我的生命發聲,如果不自己努力去做些什麼,留下些什麼,而不是總希望靠別人來肯定自己的價值吧。






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後回想,要說,《椅子》確實可以列入我今年看過的好戲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