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研討會murmur

  前幾天去雲林參加了研究計畫的研討會,內容類似今年針對雲林地區空氣汙染問題研究的成果發表會。與會人有學者,環保署人員及邀請一些環團的人參與,因為有環團就有些"插曲"。
 
  在場環團的態度很積極,但也明顯對於研究內容和環保局的發言有很多不信任。老實說我尊敬環團也覺得他們投入很多心力在對抗政府和財團很辛苦。但對於環團在研討會的表現我個人是覺得很可惜,太多時刻都流於情緒化的攻擊,而沒有針對環境議題去做很多的攻防,有點浪費機會。
 
  很明顯環團希望聽到的是六輕對於雲林地區空汙有重大影響的結論,但這點在會議中確實沒有太多著墨,因此兩方在意見上就有比較大的落差存在。而令人納悶的是既然環團的核心問題在六輕,為什麼不對六輕或相關政策和在場學者及環保局人員做多一點提問以及攻防?很多發言反而都屬於跳針式的自我陳述或帶有情緒性的發言,完全沒有深入去追打議題的動作,使得討論的時間場面很僵,沒辦法有實質上的意見交換和討論,基本上就是一個雙輸的局面,令人覺得扼腕。
 
  另一個插曲是與會者有位醫師,我能想像身為一位住民和醫師對於空汙造成當地居民健康危害的擔心,醫師在發言時把全場的環境領域學者都批評了一頓,內容大概是環工的學者不夠努力,要檢討之類的XD,聽到這句話時我愣了一下然後笑了,我覺得醫師完全搞錯場面,在場學者我想都是希望能幫助解決環境問題才會在這,講出這話十分非理性且對情況無任何助益。環團所作所為不是都在反官僚,結果自己講出這麼官僚的話十分諷刺啦。
 
  好啦以上牢騷結束,接下來想講的是我贊同環團說學界應該要積極和勇敢一點這番話,從很多論述可以感覺到官界、學界,和民間在空汙看法上有很多的差異分歧,也需要更多的對話,學者行有餘力不該只待在科學的小閣樓中,環境議題總離不開人,應該要多出來參與政策和對話比較好。
 
  環保署在接下來104-109年要執行的清淨空氣計畫內容也是值得大家關注,環團的不滿主要來自於政府對於工業的汙染排放約束和管理政策非常空泛無實際作為(雲林縣的禁燒生煤提案也被駁回)。計畫中環保署把主要改善空氣品質的努力都投注在改善交通工具和比較零星的小排放源就是,對於這樣的措施能對空品有多少改善我也是打問號啦。
 
最後提一下今年12/26日台北有反空汙遊行,關注空氣汙染問題的朋友請多多參與吧!(附上臉書連結,也可以填聯署哦)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652454368802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