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




  "早上十點半,第一波衝突發生時,我人在前排搖滾區,學生們手勾手,向前推擠前進,強烈的擠壓幾乎讓我喘不過氣,前方學生不斷和警察叫囂拉扯,試圖突破包圍越過柵欄.......",直到現在,這些畫面和感覺依然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說句實話,能當良民,誰想當刁民,我也只個平凡貪生怕死的學生,對社會了解的還太少,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會想要去參與這些社運活動,我會回答,"那必定是因為我太愛這塊土地,以及這塊土地上的人。"

因為我深怕現在不站出來抵抗,不久的將來,看到的會是身邊重要的人陷於苦難中的情景。

  參與這次運動後,深有以下感觸,我認為一個關心社會之人,才能稱得上是知識份子,我們讀書受教育並不只為了能獨善其身,照顧好自己而已。在我們能力所及內,應該要願意去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

  而學生的社會責任是什麼?我認為就是參與社會運動的能力。學生沒有什麼生產能力,也尚未具備精深的專業,但我們有尚未僵化的思想、熱情和時間,我們不能期待那些為生存打拼的上班族願意翹班上街頭,這是我們學生該挑起的任務,努力去和社會衝撞。不要說什麼我將來會參加,或我將來有能力會幫助更多人之類的。學生時代不參與,出社會之後更不可能有所行動。


  你或許會問什麼很多人了解反媒體壟斷很重要,但卻不願實際到抗爭現場參與?我覺得答案很簡單,人性本賤,很多事情都要等到失去了才覺得彌足珍貴。引用這張香港抗爭的照片,香港人上街人數都是以十萬計,非常有影響力,標語上寫著,"今日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哪一天,如果台灣民主和自由失去了,那麼再怎麼抗爭都回不來了。

  最後我還是想再說一次,我之所以願意站出來抗爭,那必定是因為我太愛這塊土地,以及這塊土地上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